萝呗坑

绿色出行,看不到的就是看不到了

【叶王】渡劫啦

01

R市气象局30日17时30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:预计2小时内我市东部、南部将有雷电灾害,局部伴有冰雹、大风,请市民注意防范。

叶修把视线从手机移到窗外,快到饭点,外面乌云压城一片黑。他本不需要吃东西,只是生活在人类世界久了,难免沾染了些人类的习惯,比如一日三餐。

叶修原身学名维纳斯捕蝇草,外来物种,《万妖录》里没有记录,属于建国后的遗漏妖孽。捡到他的人随随便便说句:“那你就是叶子精了。”

恶劣的天气实在不好意思麻烦外卖小哥,叶修瞄一眼电脑上改了一半的稿子,决定自己出去囤点粮。捞起团在鼠标旁睡得正香的白色狮子猫,“出门觅食啦。”

所谓出门,也只是到小区便利店里买些泡面零食。结账的时候,新来的店员叫住了叶修,“B栋22楼王先生是吧?”

叶修愣了一下,回答:“是啊。”

“看到这只大白猫我猜是您,上次陈姐给你外送的时候,没有零钱找补,交代我们看到您一定要把余钱补上。”年轻店员负责又谦逊。

“谢谢。”叶修接过零钱,给怀里的大白猫挪了挪舒服的位置,拎着囤粮往家里跑。

风势渐大,在高楼窗户缝隙留下尖锐的啸声。叶修在电脑前专注地修改这这期的连载,卡在某个情节,叶修皱了皱眉,点燃第三根香烟,引来卧在一旁白猫的抗议,四只肉垫在键盘上乱踩。屏幕上飞速出现一排“GJGHGKFTYDYFJJGHFTYR……”

“哎,哎王杰希你别乱来。”

“喵。”

叶修只好把烟摁灭在烟灰缸里,腾出双手去抓这个捣乱分子。

“轰”闪电惊雷如约而至。

白猫自动跳进叶修怀里,省去一番功夫。

叶修抱着大白猫给它顺毛,踱步至窗前,隔着玻璃望那电闪雷鸣。这等雷祸不知又有多少精怪遭殃了。



02

王杰希是只百年猫妖,鸳鸯眼,透身雪白的狮子猫。虽然能每天保持六个时辰的人形,但是猫嘛,是要吃草的。

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,猫妖王杰希保持原身奔跑着,光洁的皮毛让他变成闪着银光的流星。他很急,他得吃草,这个钢筋水泥的地方找颗草好难,好不容易找到一棵捕蝇草。

捕蝇草也是草,关键时刻不能挑嘴。王杰希咬咬牙张嘴要将这个奇形怪状的草吞入腹中。

叶修不能忍了,他好不容易找了个满意的地方打算好好享受月光,来了个不知好歹的要吃了他。扑的一声,原本不过十厘米小草窜到一人高,带着锯齿的硕大叶子一夹。

“喵呜”大白猫被夹了脑袋,哀叫一声跑掉了。

和我斗!叶修得意洋洋,继续享受月光。

第二天早上他就被连根挖了起来。动手的是个大小眼,头上还缠着纱布。叶修被他两只手指捏着举到眼前确认,冷笑一声插进一个绿色铁皮桶小花盆,拎走了。

一路上叶修晃得发晕,这个大小眼严肃的表情像极了昨天赶跑的大白猫,他被同道中妖绑架啦。

王杰希这妖百年不是白当,他早就混在人类世界里,是个连载作家,存够一定人类的货币,他就在R市最繁华的地段买了套顶楼的双居室。

叶修被他放在南阳台有散射光的角落。“你这个叶子精敢作妖,就把你丢太阳下烤成菜干。”威胁完毕,王杰希心满意足,赶稿去了。

经过叶修观察,发现王杰希实在恶劣。这个老猫妖知识渊博,是个拈花种草的高手。楼下的小妹妹经常搞来奇奇怪怪的植物向他请教,王杰希每次都能说出一二三四,指导养啥死啥星人脱非入欧。

可是王杰希把自己扔在一个没有底洞的铁皮花盆里,这意味着叶修不仅有晒死,还有涝死的危险,卑鄙!

不过王杰希应该不讨厌叶修,他在休息的时候,经常点着叶修的叶子,问他从哪来的,外国物种也能成精好稀奇。

叶修有点不高兴,我又不是含羞草,你摸再多也不会低头呀。

有时候被摸烦了张开锋利锯齿的叶子啪叽一下伸过来的手指。坏猫妖没有再中招,他撑起笑容,一双大小眼闪烁着得逞的光芒。

王杰希有时候会给叶修说一些自己的小秘密。他并不指望叶修能够回答,捕蝇草引入中国才多少年,能有多少道行能够通灵性。可是建国后不能成精,好不容易碰到个有微末灵力的小精怪,到底涌起妖类相惜的情感,都是寂寞惹的祸啊。



03

被绑架到王杰希家半年后,叶修的秘密暴露了。

妖式渐微,王杰希修炼百年,尚不能控制好身形转化的时间,这就让他外出会有意外。去个超市突然化成原形,被几个初中女生困在楼道电梯前。

“好可爱的大白猫。”

“毛色真好,好想摸啊。”

王杰希是一只修炼出礼义廉耻的猫咪,拼命躲闪着伸向自己的咸猪手。

王杰希又是一只宽容温和的猫咪,无法对毫不知情的人类小女孩做出反击。

眼看就要遭殃,却有人出言阻止。“你们要小心啊,那是只疯猫,我刚要抓去打针的。”

来人是个面色慵懒的青年,双手插在裤袋里,懒懒散散的样子,话语中却有不可拒绝的威严。

女学生们听了,变作鸟兽散。

“嘿嘿,我真是仇将恩报的好人。”青年蹲下来抱起王杰希,大白猫懒洋洋地在青年怀里团成团。蹭一蹭柔软带着熟悉洗衣液气味的布料,青年穿的这身价格不菲的衣服是自己的,王杰希很清楚,这青年的身份呼之欲出,大意了啊!

叶修是一个颗天赋异禀的捕蝇草,他只修炼了二十五年,能够保持八个时辰的人形。

说到这点王杰希修炼百年清心寡欲的心肠也要泛点妒忌的酸水:二十五年!才二十五年道行就比自己高了,说好建国后成精不易的呢?

和向往人类的大多数妖精不同,叶修修成人身后更愿意保持原形,我只要自由自在做一棵草,每天进行光合作用就能精进修为,伪装混在人类世界多累啊,不怕被和尚道士打得魂飞魄散呀。

在王杰希家观察半年,叶修改了主意。他想这大概就是一个巴掌拍不响,后来被王杰希冷冷地纠正不是这么用的。

可就是这个意思啊,我对人类世界没有兴趣,我对你有兴趣啊,有你在,我可以看雪成花。

总之,叶修以谁捡谁养为理由,继续住在王杰希家,王杰希没有反对,多了个伴,他其实心里挺开心的。

身为园艺十级的花草大师,王杰希把叶修原身养得茁壮成长。现在叶修会说会跑会跳,就更省心了。

在王杰希手把手教导下,叶修迅速熟悉了人的习性,吃饭、睡觉、工作。

王杰希家只有一张床,放在卧室里,另一间是书房,不能动,碰到死线,王杰希要把自己锁在里面,没日没夜敲键盘。好在卧室床够大,一棵草一只猫躺一起没什么不好意思的。

叶修觉得网游很有意思,用王杰希电脑玩了几次就此沉迷。

王杰希干脆再买了台电脑放在客厅随叶修去玩。后来叶修问他要了支付宝账号,他以为叶修学会网购没在意,手机传来一条条转账信息把他惊呆了。奔到客厅“叶修你盗别人账号了?”

叶修刚和网游里代刷材料的主顾挥手道别,转头纳闷道:“你没教过我盗号啊,我在工作赚钱呢。”

叶修也能赚钱养家啦,当他明白家庭的含义,觉得不能吃喝住都花王杰希的,有付出才有收获。仗着手速七百八,搞了个高端代练,收入小有可观。

要别看他俩不是人,用钱的地方倒很多。王杰希照顾着这片区域的小动物,把掉下树的雏鸟送回窝,带着生病的猫狗去宠物医院是家常便饭。家里常备大批猫粮,砸出去的都是钞票。



04

后来叶修有了个小爱好——吸烟,他尝试了一根便有了瘾。瘾得变回原形还求晃着脑袋求王杰希帮忙点烟。

王杰希央不住他可怜巴巴地请求,点燃了香烟塞进捕蝇草张开的叶子中。叶修隐藏在云雾缭绕中满足地嗅着烟草高温后的气味,旁人看来十分诡吊。

门铃响了,是楼下小姑娘和她的小男朋友,他俩最近养了颗月季,初花开的惨不忍睹。小姑娘知道王杰希也养了这个品种的月季,想对照看看货对不对版。

王杰希和他们也算熟识,看他们怀里那盆已经垂头的月季,热心地让他们进了门。

“王老师,你这颗植物还能抽烟,好牛逼啊。”刚到阳台,小男朋友就叫了起来。

王杰希心说糟糕,忘记把叶修收起来了。

“哇,王老师,这是新养的吗,好少见,叫什么名字呀。”小姑娘兴奋地扑过去。

“维纳斯捕蝇草。”王杰希不动声色把装着叶修的小绿铁皮桶揣在手里。他是一个具有分享精神的园艺爱好者,碰到个有同样兴趣的小姑娘,她喜欢的多多少少都送了盆栽枝条,包括自己唯一的一盆猫草。

看到小姑娘扑向叶修,王杰希没由来地不高兴,他可不想把这棵草分享给别人。

把客人打发走,王杰希把叶修从阳台带进书房,摆在电脑桌前盯着看。叶修觉得不对劲,他刚才沉浸在烟草雾气中,没听清三人说了什么。

“你不高兴啊?”叶修用精神交流道。

“把你送人好不好?”

“……”发生了什么,不认真听讲就要被遗弃,以后还让不让专心搞小爱好了。

“可是那个小姑娘命格属水,注定养不好植物,你住的还是没底洞的铁皮桶,去了大概三天烂根,五天枯叶,命不过十天。”

“你把我送人了,我也会自己回来的。”叶修抗议,谁没手没脚啊。

王杰希眉头一皱,“不能在外面化形,你没穿衣服会被当做变态抓起来。”

“所以不准把我送人啊。”叶修莫名其妙,王杰希抽什么风。

王杰希倒像想通了什么,又高兴起来,点点叶修的叶子,“好的,谁来也不给。”



05

家里生气十足,王杰希性子也活泼了不少。这期的稿子被责编毙掉了“主人公爱情写的太生硬了。”

王杰希揉了揉头发和叶修抱怨:“我一个修道的妖精当然不知道人类怎么谈恋爱啊。”

王杰希遇到困难了,叶修要帮他。他知道这叫男友力,可是王杰希不明白,终于轮到叶修上教学课啦。

“杰希啊。”

“怎么?”叶修叫的这么亲热,事出反常必有妖。

“谈恋爱这个我知道,要不要我教你啊?”

“你真懂?”王杰希疑惑。

“真的。”叶修说的无比真诚,感谢电脑,感谢互联网。

“那我虚心听讲。”

两“人”亲吻着,从书房跌跌撞撞到卧室,扑倒在柔软的大床上。

事后,躺在叶修怀里的王杰希捂脸,明明当初是猫要吃草,现在怎么倒被草“吃”了呢。

好在尝过恋爱滋味后,王杰希文思泉涌,这个月的稿子总算过关了。

花市百花花苑的店主发现今天店里来了个奇怪的客人。年轻的男子侧脸有着极为俊逸的线条,一身考究的衣服,手上揣着个栽了维纳斯捕蝇草的小铁皮桶花盆,站在货架前,看着琳琅满目的花盆沉默不语。

殊不知,王杰希在精神世界和叶修聊得正欢。

“这些花盆,喜欢哪一个?”

“啊,有什么不一样啊?”

“区别大了,制材粗陶?瓷的?紫砂?还是水泥的?”

“来个透气性好的吧。”

“方的?圆的?高的?矮的?这个手捏异形盆也不错。”

“形状正常点的……”

“那工艺是素烧,还是全釉,啊,这个窑变的好看,就这个吧,你看如何。”

王杰希挑的兴高采烈,叶修却忍不住出言打击。“都好看,可是你能叼得动哪个花盆,你说。”

沉默。

“你是不是借机把我一个人丢家里,自己出去晒月亮!”

“我只是想给你改善居住环境。”

“我更想陪你晒月亮。”

“好吧好吧。那就不换了。”反正来花市也不是给你换盆的。

“老板,请帮我拿3套2加仑盆。”

张佳乐应声到仓库里拿花盆,心里嘀咕着,这个客人虽然长得人见人爱,可买个塑料盆,笑得那么开心给谁看呢。



06

窗外雷声更大更密,雨点噼里啪啦敲击在玻璃上。叶修端起在怀里死命挣扎的大白猫。

“不怕不怕,雷劈不到。”叶修哄道,那次渡劫也能舒舒服服待在室内望天该多好啊。

月光对猫科动物修行大有益处,王杰希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有月亮的晚上。

叶修对月光的需求没有王杰希那么强烈,然而和男朋友一起晒月亮是必须的约会!变成人形的时候忙于生计,变回原形都不能约会叫什么谈恋爱。

准备好一切,王杰希默念口诀,随身的衣物空空落下,一只在暗夜里微闪光泽的白色狮子猫出现在原地。叶修怀疑王杰希给自己施了24小时障眼法,人形的时候总有一股压人一等的气场,变回原形走路都比一般猫咪优雅十倍。

杰希猫叼起小绿皮桶的提手,灵巧地从窗子越出,叶修享受了一翻云霄飞车的感觉后,安全在楼顶着陆。

那天晚上的月光格外皎洁,一草一猫趴在砖地上修炼起来。如果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千年老妖,看到这样的月亮一定会立刻回到洞府布起层层结界。然而王杰希是只百年猫妖,叶修出生不过二十六载,建国后不能成精,他们对渡劫实在没有经验。

突然,月亮变得昏黄,被乌云遮住,狂风大作,飞沙走石,电闪雷鸣说来就来。王杰希赶紧叼起铁皮桶打算原路返回。

咣!房间窗户被狂风带着闭合上,发出巨响。

王杰希暗叫倒霉,掉头打算从楼顶的通道往下跑。妖怪渡劫啊,哪有那么容易躲,楼顶通道的大门早被风关上了。雷劫带着威压,内心被恐惧支配着,使不上法力,根本化不出人形。王杰希顾不得优雅的派头,用身体撞了几次门,纹丝不动。

今天怕是凶多吉少,轰鸣声仿佛已经到了身后,王杰希一咬牙甩头把叶修扔了出去。

谁知那雷电竟不是朝自己来的,追着咕噜咕噜滚出去的铁皮桶劈了过去。幸好来了一阵妖风,铁皮桶又转了个跟头,闪电劈在砖地上,升起一阵焦烟。

“为什么你才活了二十六年就要渡劫。”王杰希悲愤地想,朝铁皮桶冲过去。

“这雷劫是冲我来的,你快跑啊。”叶修大喊。

“别傻了,你才多大,被雷劈了还有命吗。”王杰希叼回铁皮桶,在狂风中左躲右闪,拼命避开闪电的追击。

这是大妖怪都颤栗的雷灾,王杰希能坚持到现在实属不易,它已经感觉到四肢酸软,身体不听使唤了。

只要叶修没被劈中就好,王杰希咬咬牙,把铁皮桶捂在身下。

叶修此刻真是恨透了自己是棵不能随意活动的植物,他什么都做不了。“你走啊,快点走啊。”只能一遍遍喊道。

“吵死了。”

这是叶修失去意识前,听到王杰希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雨过天晴,乌云散去,太阳还在云层里偷懒,叶修睁开了眼睛。变回人身的他颤抖地抱起失去知觉的狮子猫,冷冰冰的。

记不清自己如何摸出杰希猫脖子上的家门钥匙,机械地换上衣服,找了个纸箱装着王杰希,冲向他们常去的24小时营业宠物医院。

值班医生接过狮子猫,惊叫着“这是什么新型虐猫方法!”

“被,被雷劈了。”叶修木着脸,结结巴巴解释“有救吗,医生。”

“不好说,先试试看。”

杰希猫在医院输了两天液终于醒了过来。

叶修一阵激动,伸手抚摸杰希猫毛茸茸的脑袋。

“喵”苏醒过来的猫咪乖巧地舔了舔叶修的手。

叶修表情凝固起来,王杰希是只矜持的猫咪,他从来不会舔别人的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杰希啊?”叶修试探地叫道。

“喵喵。”叶修没有从叫声中察觉出一丝精神波动。

“王杰希。”

“喵。”

“喵喵喵喵。”

“喵呜。”

“喵喵喵。”

“喵?”

一滴两滴,有水珠滴在杰希猫头上,它好奇地抬头。

对着它的人,红了眼眶。双手抚在狮子猫柔软的脸颊上“怎么办啊,王杰希,我只是个叶子精,我听不懂猫语啊。”

修养几天,叶修带着小王回家了。乖巧活泼的狮子猫被叶修叫做小王,也许王杰希以前就是这可爱的样子。

生活还要继续,可是小王拒绝食用猫粮。是不是家里备的不合胃口,叶修跑到宠物店挑了十几种,还是不吃。

苦着脸挠了挠小王的下巴,“你想吃什么呀”

“喵”小王跳上饭桌,围着叶修的橙香吞拿鱼排扫着尾巴。

叶修眼睛亮了起来。

香煎三文鱼、清蒸鲈鱼、尖椒小鱼干、酥炸小黄鱼……叶修变成了厨艺高手,每天不带重样,小王呜噜呜噜吃的欢畅,末了还要喝点可乐咂咂嘴。小王表现得越不像猫,叶修心中希望的小火苗就旺盛几分,还有机会!

滴滴滴,叶修拿过王杰希的手机,是责编的短信:王老师,快到截稿日了,敲你QQ没看到你回答,稿子怎么样了?

叶修低头看看小王,会写稿的猫没了,有朝一日,王杰希恢复法力,知道他的连载断了,一定很难过。叶修打开电脑,调出文档,他知道王杰希的连载还有一些存货,大纲也早就定好了。他对着电脑,慢慢改了起来。

物业来敲门,又到一年一度的业主大会,叶修抱着小王去参加。竞选者在台上慷慨激昂陈述着业主的权益,叶修才知道22楼通道的摄像头已经坏了。难怪自己没被当变态抓起来,叶修心里想着,勾勾画画选票,又在册子上签名字:王杰希。



07

房间里突然漆黑一片,停电了。

“渡劫啦,渡劫啦。”叶修嘴里念叨,抱着大白猫坐在床上。雷劫啊,说不怕是假的,抱着你我就有面对的勇气。

手指插进松软的长毛里,“杰希啊,你知不知道,今天方责编QQ上说你的连载要出书了,要我给张真人照片,宣传一下气质美男作家。我挑了好久,找了一张最满意。那张我拍的可好了,你的大小眼都看不出来,眼珠子圆圆的一只像太阳一只像星星,坐在老板椅上,哈,那气质君临天下。

老方给我打了足足五排省略号,我都能想象他在电脑前要吐血了。还嘲笑我又不是没搞过签售,玩什么神秘。可是我明明给的是真实照片嘛,真是没有发现真相的眼力劲儿。我可是第一次见到你,就觉得这只想吃掉我的猫妖一定长得玉树临风。你把我挖回家,我很开心的,我们肯定上辈子就见过面了,感觉自己等了好久好久,见到你那么熟悉,就是我要等的人吧。你是只修仙的猫啊,怎么对人类世界那么好奇,都不好好修炼,我才用二十五年就超过你了。不过不要紧,我再努力点,再强一点,就能好好保护你,像今天这样撑开结界,我们就没什么好担心了。我的耐心很好的,反正我们一个是猫一个是草,不用真的像人类那样担心年华易老,我会永远陪着你……”


雷鸣在叶修的诉说声中渐渐退去,怀里的大白猫烦躁地从叶修怀里挣脱,向外爬去。

“哎,哎,跑什么啊你。明天吃油泼鱼好不好?”

“你真的好烦啊。”一个熟悉的声音回答他

狮子猫把自己卷进柔软的被子里,扑地一声,王杰希一脸不耐烦地出现在床上。

“叶修,你能不能别再在我渡劫的时候重复那些肉麻的话,真是烦死了。”察觉自己的脸很烫,王杰希努力把自己埋进黑暗中。

“哪有重复,我每次赞美你都不带重样的。”叶修不高兴。

王杰希隔着被子轻轻踹了叶修一下,“去给我拿睡衣。”

坐在床上的人一动不动。

生气了?“我想吃油泼鱼啊。”放软口气哄一哄。

感情我说了这么多,你就听进这一句。叶修不甘心,扑上去啃了他男朋友一口。“你现在化形只能保持两个时辰,我才不要浪费时间给你穿衣服。”

……

“不吃饱,明天哪有力气给你做油泼鱼。”叶修得意地补刀。

 

END



这是一篇带有图的文


因为最近的狂风暴雨想写一个猫精和叶子精渡劫的故事,叶修是什么叶子呢,想到了以前在微博看到的图,是不是颇有老叶的精髓hhhhhh

铁皮桶花盆长这样,常见于大棚出品的批量成品花卉,没打洞,铁皮也不透气,吸热,对透气性要求高的植物蛮虐的。所以老叶的居住环境是挺差的,老王怕把他养死了,才想换个美美的花盆XD

插播一张老王的原型,正好它也叫西西



最后, 玛丽玫瑰初花开成饼的作者求吾王保佑,我相机都充好电了,赐我美美的满树繁花啊QUQ




评论(42)

热度(1143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